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动态

广东省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11:29

【字号:

分享:

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要求,由供销合作社牵头负责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目标到2020年,全省建成100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1000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全部启动建设,已初步建成并运营的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106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1032个,超额完成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建设过程中,广东省社注重统筹推动。制定了《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细则(试行)》,出台《供销合作社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评价办法》,起草《关于推动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同时成立考核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到20个地级市社及36个县(市、区)社、8个镇社开展阶段性考核评价工作。

注重联合合作,包括现有基础改造提升建设,盘活闲置土地、旧仓库等存量资源建设和引入社会资源合作建设。在服务实效方面,各地立足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建设服务模式。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实现销售额81.4亿元,服务带动农户250.48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035家,累计培训27.05万人次。其中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的综合平台(中心)有674个,开展流通网络带动服务的有346个,对接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有26个,发挥“三位一体”综合服务的有41个,实现农村产业融合服务的有51个。

据悉,2020年度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省级专项资金4000万元重点支持195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目前全省20个地级市和82个县(市、区)以政府名义出台了贯彻粤办函〔2019〕46号文件的实施方案。在财政资金支持方面,15个地级市和48个县(市、区)共获得当地财政资金1.39亿元;在建设用地支持方面,26个县(市、区)共获得用地指标1724.65亩。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