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动态

​湖南省供销系统:加快推进“两个到户” 服务农民生产生活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0

【字号:

分享: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农民)办实事”活动,加快推进以联结到户和服务到户为主要内容的“两个到户”工作,帮助农民排忧解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联农带农,基层组织建村上。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社村共建”活动,推动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一方面,按照合作制要求广泛吸纳农民加入村级供销合作社,目前全省系统已累计发展社员100余万人;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以村级供销合作社为平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强化村级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目前,全省已有8000余个村级供销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主任,带动“兴社富民”。益阳向阳村村级供销合作社农资直配率已达70%,一年为全村农户节省生产成本约90万元。安乡县社联合18个村级供销合作社与农户签订16800亩“订单水稻”,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助农兴农,生产服务到田间。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忙,供销万人行”行动,通过开展春耕服务专题活动、农资专项检查、举办惠农公益培训等活动,切实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系统化肥供应总量达130余万吨。大力开展粮食生产代育、代耕、代插等“N代”全产业链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帮助农民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事。湘潭市通过“九代”模式每亩能为农民降低15%的成本,通过降本增效,帮助农民每亩增收200元以上。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1276.8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504.3万亩次。

为农务农,便民服务送眼前。建设一批主体多元、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为农民提供“一门式”服务和“一站式”办理,打通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全省系统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合作”优势,逐步探索开展以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围绕农民生产生活所需,重点在产品服务供应商与广大农户之间搭建中间服务平台,让广大农户充分享受“供销合作社”作为中间组织者和运营者带来的集中谈判价格优惠、维权保障及优质便捷服务。如,新晃县在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叠加农村快递物流业务,每月为农户节约交通费等30余万元。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系统农副产品购销总额738.8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43.3亿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