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动态

湖北咸宁市社:发挥系统优势 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供销合作社全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并结合单位职能推动乡村振兴。截至2020年底,全系统共投入扶贫资金203.4万元,实施扶贫项目8个,惠及贫困户868户。争取上级部门及扶贫部门并落实金额284.29万元。截至2019年底,全系统对口帮扶的868户贫困户2487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如期完成贫困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时,发挥系统基层组织体系平台作用、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渠道作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作用和社有企业带动作用等服务“三农”独特优势,助推了乡村振兴,为全市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供销力量。

主要做法

发挥基层组织平台优势。聚焦基层基础,市社全面夯实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并通过“三会”制度、合作发展基金、农资连锁配送等制度与基层组织形成了较为紧密的行业指导体系。截至目前,共发展78家乡镇基层社、842家农民合作社、1359家村级综合服务社、52家行业协会、199家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194家庄稼医院。2019年,在赤壁开展全省村级基层社试点建设,加快发展“社村共建”型村级基层社,广泛吸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建立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经济上的联结机制和业务上的合作机制,经过近两年试点扩面,目前在全市共创建村级基层社44家。市供销合作社依托系统基层组织体系,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促进了农业产业规模化。

着力打造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市社积极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农村流通行业提出的新要求,在“老”领域发挥出“新”作用,牢牢织好农村现代流通市场网络这张大“网”。截至目前,已发展农资、烟花爆竹、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连锁经营网点3239个,连锁企业29个,农业产业化企业6个,村级综合服务社1359家,县级以上电商平台8个,各类电商网点500家,建立起了覆盖城乡、双向流通的为农服务网络体系。农资经营、农村日用消费品经营、农副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网络体系不断健全,不断拓展农村电商服务、农村金融服务等领域,经营业务快速增长,服务功能有效强化,在农村流通市场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市社大力实施“六统一”“四包一分”模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积极支持和引领供销合作社系统各级为农服务中心和专业合作社,广泛开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农机作业、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粮食烘干贮藏、农技培训等系列农业社会化服务,并不断创新社会化服务方式,实现农民有所需,供销合作社有所应。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完成土地托管面积112.11万亩、土地流转34.35万亩,配方施肥面积48.02万亩次、统防统治53.63万亩次、农机作业51.92万亩次。

建立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通过不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市社逐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培育为农服务主体,发挥系统优势与规模优势,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同时,支持社有企业与基层社领办帮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创办为农综合服务社,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经营性、中介性、公益性服务,助推产业兴旺。

积极探索助农金融服务。一是积极开展“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已建成“裕农通”交易网点300多家。极力推进“裕龙卡”发放,使农民足不出村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二是积极开展“裕农易贷”金融服务。积极向供销合作社系统上下游企业、“三社一院”、经营大户及精准扶贫户等提供贷款融资服务,提升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功能。目前,共完成贷款发放20笔,共1758万元。三是主动承担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合作发展基金”专项试点任务,积极与财政、金融等部门合作,探索建立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平台,完成贷款发放92户,落地贷款金额7626万元。今年1-8月,发放贷款23户,落地贷款金额2021万元。为农村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进行规模生产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融资贷款支持。

存在的问题

基础不牢,缺乏政策资金扶持。一是企业改制遗留问题错综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部分基层组织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二是基层社改制,企业实体、资产、人员流失严重,基层组织发展资金短缺,不少基层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难以为继,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发挥为农服务主力军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社有企业经营实力不强。全市系统全资、控股、参股的企业有55家,涵盖农资、农副产品、日用品、烟花爆竹、再生资源等方面业务,得到认定的龙头企业仅5家。社有龙头企业数量偏少、规模偏小、造血功能不足,在规模、效益、管理、人才等方面还有明显短板,为农服务能力有限。

供销合作社农村网络体系流通不畅。部分县级社基础差、底子薄、实力小,大部分企业资不抵债,个别企业的少量资产,也处于闲置状态,几大网络体系缺乏龙头企业支撑,造成“网破、线断、人散”的境地。同时,由于供销合作社自身缺乏实力,入股开放办社引进的龙头企业或基层网点存在困难,且整合农村各类服务资源能力不强,导致在基层组织中缺乏话语权和控制权,基层组织基础不牢,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的传统流通优势日益消减,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服务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

对策与思考

强化对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加大对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推进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质扩面。

提高社有企业综合实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持续推进社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加强社有资本整合重组和优化布局。聚焦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支撑体系。加强社有企业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加大开放办社力度,强化联合合作,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社有企业。同时,引进上级社有企业发挥系统联合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与市县级社有企业的业务指导、股权融合,指导推动市县级社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密切层级联系。

提档升级基层组织体系,夯实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基层基础。要通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顺应“互联网+现代流通”新趋势,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升级改造工程”,构建适应现代流通服务需要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改造提升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连锁经营网点,通过项目支持、招商引资、联合合作等方式,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畅通流通网络。做实乡镇供销合作社,发挥乡镇供销合作社物流配送、再生资源回收、电商平台等作用。提档升级村级综合服务社,打通农村流通的“最后一公里”,使供销合作社农村流通体系在乡村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通过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提升生产、流通、信用等综合服务能力,打造以农民为主体、综合服务功能完备的新型合作经济体系,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