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动态

江苏徐州市供销合作社:不误农时 创新服务保春耕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号: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春季农业生产逐步展开,徐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立足“早”、突出“实”,在加强保障农资市场供应基础上,创新方法精细管理,奋力书写助力乡村振兴的供销“新文章”。

抓早惠小,做细春季田管

徐州小农户耕地分散、生产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徐州市供销合作社探索形成政府推动、大户联动、龙头带动3种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推进农业生产服务从单项、单环节向全链条、全过程延伸,精准服务小农户生产需求。

今年,丰县小麦因播种季雨水量较大,造成田块不同程度出现麦稀、苗弱、苗黄、分节不好等问题,丰县供销合作社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农田管理科普宣传、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农户科学施肥,适时浇灌,合理用药开展作物病虫害防治。

同时,他们还针对小农户开展普惠金融保险服务,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精准金融保险和涉农贷款服务,努力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目前,农业特色保险覆盖洋葱2.6万亩,签单保费90万元;大蒜4.8万亩,签单保费32万元。

贾汪区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连锁网络优势,依托所属农资企业和农资连锁网点,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服务,采取现场交易、预约订货、送货上门等多种方式开展农资销售,缓解了小农户春季农业投入大、资金周转难的困扰。

年初以来,徐州供销系统已签订土地服务合同面积100万亩次,其中全托管服务面积60万亩,签订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三项环节服务协议面积135万亩次。

严控两端,服务绿色农业

睢宁县河网湖泊分布较多,南北土壤成分差别较大。今年以来,该县供销合作社依托下属诚信农资公司,通过测土化验室,分析全县各区域不同土壤情况,配制不同肥料,用于农田科学施肥。

经过测土化验,结合目标作物产量,睢宁县供销合作社工作人员给农民提供肥料配方。农民在网上下单后,智能配肥机即可按照配肥要求,生产出合格优质的配方肥,大大降低了农民投入肥料的成本,目前全县已完成测土配方施肥8000余亩。

为更好地服务徐州市推进生态农业目标,徐州市供销合作社整合系统和社会资源,开展农村绿色生态服务,实现涉农县市区全覆盖,把好农业面源污染“源头”,今年预计服务面积20余万亩。此外,徐州市供销合作社还积极对接农业、环保、城管等部门,构建综合性农业废弃物回收网络,畅通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回家之路”。新沂市建成市级农废归集中心、镇级收集中心、村级收集点三级网络,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集中存放运输、集中无害化处置等工作,有效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

科技赋能,服务良种推广

最近,贾汪区供销合作社聘请的农药零差率配供中心庄稼医生刘运广,正深入农户温室大棚、田间地头进行“望闻问切”,指导农户进行草莓、大蒜等经济作物种植。截至目前,“刘医生”已根据农时培训农民近千人。

贾汪区大蒜种植面积近10万亩、草莓种植面积近6万亩,由于多年来连续种植造成土地板结盐渍化严重,草莓根腐病、炭疽病高发,严重影响作物产量质量和农民收益。区供销合作社成立农药零差率配供中心,公开招投标采购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效低毒长效的农药产品及生物菌肥,零差价配供给农户,对土地进行养护调节。聘请老专家担任庄稼医生,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合理施肥用药,开展病虫草害防治、测土配肥等工作。

提前为夏季水稻种植做准备,新沂市供销合作社投资58万元,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水稻育秧中心,通过“工厂化”育秧,保证秧苗品质,缩短育秧时间,简化种植过程,降低生产成本,切实提升种植户经营收益,可为市内8个乡镇提供优质秧苗服务;沛县供销合作社先后为当地引进水稻、小麦、辣椒等优良品种十多个,推广旱地育秧、无人机施肥施药、杂交水稻优质高产栽培等种植技术十多项,服务种植面积10万余亩……

积极引入现代生物技术、种植技术、信息技术,徐州市供销系统努力对传统农业服务进行改造,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