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动态

“一对一”“点对点”让蔬菜从田间走进市场

河南省洛阳市供销合作社全力开展蔬菜促销保供稳价工作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作者:张 成 通讯员 唐江星

发布时间:2022-11-28

【字号:

分享:

这几天,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象庄村菜农陈飞焦躁的情绪终于平静下来了。“我家今年种了19亩萝卜,近期已全部成熟,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出不去,眼瞅着就要烂地里,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前两天,孟津区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联系我,说平价帮助我们解决销售问题,当天下午他们就带人过来帮我们收,现场过磅结账。现在,我深刻体会到,供销合作社是咱老百姓真正的‘贴心人’啊!”陈飞激动地说。

近期,受疫情影响,河南省部分地区出现蔬菜卖难问题,洛阳市各县(区)也不同程度存在蔬菜卖难现象。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蔬菜销售难题,洛阳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村商品流通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措施,全力做好蔬菜保供稳价工作。

“我们把蔬菜促销和保供稳价当作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集中力量做好相关工作。”洛阳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赵红宇说。

11月21日,洛阳市社系统召开蔬菜促销暨保供稳价动员部署会议。会上成立了“洛阳市供销合作社蔬菜促销保价稳价工作专班”,下设信息采集、沟通协调、助农销售、大户对接等4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相关信息采集、各地蔬菜卖难情况摸底、卖难蔬菜调运、市区网点服务促销保供、开展蔬菜外销等工作。

为了更好地帮助菜农销售蔬菜,洛阳市社持续加大与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的对接协调力度,加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对接,努力摸清本地卖难蔬菜的数量、品种、原因等信息,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户和经营者打通销售各环节,助力农产品销售,各县(区)供销合作社积极动员社有企业、农贸市场、连锁超市、基层社等单位,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产销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做好当前市场保供与本地蔬菜销售的有效衔接。市社直属各单位依托系统市场、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超市便民店、社区门店等经营服务网点,科学设置促销点位,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主动服务社区群众,切实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职能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更好更方便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供销合作社组织的蔬菜促销服务点很给力,不仅蔬菜质量好,价格比超市还便宜。服务点就开在小区门口,买菜很方便。现在每天都能吃上新鲜蔬菜,再也不用囤菜了。”市民张大妈说。

截至目前,洛阳市社已在市区设置14个销售点位,动用蔬菜转运专用车辆18台,发动系统机关和直属单位140余人,全面开展蔬菜促销和保供稳价工作。鑫鼎副食品公司建立了社区团购群,吸引100余户社区群众加入团购,助销偃师区菜农卖难蔬菜6000余斤。

在助农销售蔬菜的过程中,洛阳市社严格落实社会责任,通过开展“一对一”服务,做好“点对点”销售,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广大菜农销售各类蔬菜。

“我们广泛发动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加大消费采购和促销力度,全力解决蔬菜卖难问题。同时,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用好冷链物流等仓储设施,实现农产品线上高效对接、线下快速流通。此外,我们严控蔬菜的质量和价格,确保把质优价廉的新鲜时令蔬菜提供给广大群众,打好市社为农服务的荣誉战。”赵红宇介绍,截至目前,偃师区供销合作社积极联系市场和销售大户,帮助当地销售萝卜、白菜、芥菜、芹菜等蔬菜100吨;孟津区社组织干部职工到会盟镇雷河村,帮助采摘、销售萝卜、白菜等蔬菜6000余斤;伊川县供销合作社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到鸣皋、酒后等镇的蔬菜种植户田里,帮助采摘白菜、萝卜等蔬菜2500余斤,通过为农服务中心平台帮助农户解决蔬菜卖难问题。“我们还积极与平顶山市供销合作社协调对接,采摘的蔬菜昨晚接收完毕并转运至14个服务点,部分蔬菜已平价销售给服务点附近居民。”赵红宇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