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供销动态

山东平邑县:打造村级社 建设示范村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作者:葛相波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号:

分享:

“俺南武沟村山坡绿了,环境美了,村民们富裕了,村供销社确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山东省平邑县武台镇南武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董现忠高兴地说。据了解,武沟村供销合作社成立后采取了多样化、灵活机动的便民综合服务,不但供应日用品、农资,还千方百计解决村民们的种植生产难题,小小的村供销综合服务社变得有人气、接地气。此外,该社紧盯葡萄产业,在品种改良、技术指导、农资供应、对外销售等环节深耕细作,带动种植户走上了致富路,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为了“山东省美丽乡村振兴示范村”。

整合多方资源成立村级供销合作社

武台镇南武沟村位于蒙山,当地村民有种植葡萄的习惯,与周围村居形成了“万亩葡萄园”。该村有1900亩可耕地,其中,葡萄大棚就有1600亩。为了更好地带领村民发展葡萄产业,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优势,平邑县供销合作社决定把供销合作社建到村里,使供销合作社的多功能服务再下沉、再延伸。2020年11月20日,全市首家村级供销合作社——武台镇南武沟村供销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该村级社由村集体提供场地和班子成员人选,村镇两级政府及葡萄种植大户筹集资金,平邑县供销合作社、县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武台镇供销合作社领办指导。通过整合多方资源,一家注册资金10万元、入社社员1120人、办公交易场所5000平方米、班子机构健全的村级供销合作社建成。

改良品种建大棚全程服务共致富

在当地有着“葡萄大王”“葡萄专家”称号的村民赵治肖,是由村民们共同选举产生的第一届南武沟村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担任村供销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后,他发挥自己多年来种植葡萄摸索积累的经验,开始引进新品种、建造温室大棚。2021年春天,带领村供销合作社班子成员,先后到山东省农科院、莱西市,辽宁大连等地考察学习新品种葡萄种植技术。为了发挥新品种种植示范作用,他首先把自家的葡萄园“更新换代”,铲除之前种的老品种,引进了阳光玫瑰、香妃、藤稔、蓝宝石等新品种。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如今,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半数以上的葡萄改植了新品种,近八成葡萄园建起了大棚。在田间管理上,赵治肖按照学来的技术,手把手地教给社员。“我们村供销社建在葡萄园中心,就是为了让村民购买化肥、农药、农膜等更方便”,赵治肖说,“大棚需要的东西很多,包括铁丝铁钉、灭虫灯、防晒网,都由村供销社以优惠价全程供应。”

“以前的葡萄每亩地净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用大棚种植新品种,不但产量高,还十分抢手。”村民张大爷家如今建了3个种植大棚,年收入近10万元。在销售环节,村供销合作社利用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流通网络将新鲜的葡萄第一时间送进县内外大型供销超市,并通过“直播带货”开展线上销售,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据村会计老赵介绍,如今村里仅种植葡萄年总收入3000多万元,人均收入1.8万元。

打造生态观光园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村供销合作社的成立,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和村委的大力支持。据村支书董现忠介绍,以前村里连拖拉机都开不进去,到处高洼不平,为了改变环境,村里投资100多万元,铺设拓宽田间生产路2600余米,使平整宽敞的沥青路直接通到葡萄园区的村供销合作社办公室。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多渠道筹集、申请上级扶持资金,先后投资600余万元,以村供销合作社办公楼和交易大棚为中心,打造了一处占地150亩的紫韵田园葡萄生态公园,搭建了休闲健身广场、儿童乐园、风车、鱼塘等景观。吸引了周边的大量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葡萄,体验生态田园乐趣。

沿着生态园向上行走,在山坡顶端,是赵治肖投资建设的“封闭式”养猪场,规模达到500多头。“建养猪场不光为了挣钱,关键的是大量的猪粪可以直接做基肥,施用到葡萄地里,可以减少化肥用量。”赵治肖介绍。“下一步,我们村供销社将吸纳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抱团发展,通过扩大畜禽养殖来带动、赋能葡萄种植,为打造绿色生态、富裕美丽的南武沟村贡献供销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