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指南

农创联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流程是怎么规定的

来源:营口市供销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6

【字号:

分享:

农创联经多次实地调研出口企业情况,与邮储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辽宁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财险”)、中国移动等不同领域的核心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共同解决农产品出口融资与风险防控难题,开展以出口贸易为背景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其具体业务流程是:

一是确认贸易背景。出口企业获得出口订单后,向农创联提出业务申请,由中信保评估境外采购企业国别、经营状况及订单真实性。中信保出具审核证明后,由农创联先与境外采购企业签订采购合同,再与出口企业签订供货合同,最后与中信保签订出口前保证保险合同。

二是仓单质押贷款。出口企业向邮储银行提出贷款申请,省农担为出口企业做担保,农创联以企业信用向省农担提供反担保,出口企业向农创联预付30%采购款,并在贷款期间承租存放出口农产品仓库(仓单质押),待验收合格后,银行将采购资金贷款委托支付给农创联,农创联将货款支付给出口企业完成采购(确定物权)。中国移动对采取仓单质押的仓库,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区块链技术应用要求进行安防布控,平安财险对采购货物进行财产盗抢保险。

三是达成交易还款。出口企业与农创联按期交货,完成交易后收汇结汇,还本付息。如境外采购企业未按时履约,由中信保进行赔付,不足部分由“出口企业向农创联预付30%采购款”抵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